内蒙古自治区信息通信业“十四五”发展规划

发布时间:2021-12-21 10:08

 

内蒙古自治区通信管理局



 录

一、 十三五发展回顾

(一)行业整体发展平稳,电信用户结构优化

(二)基础设施建设提速,网络能力大幅提升

(三)普遍服务持续深化,共建共享成效显著

(四)监管工作不断强化,服务民生成效显著

(五)安全防护不断提升,应急保障持续增强

(六)法治建设不断推进,发展环境持续向好

二、 十四五发展面临的形势

(一)数字内蒙古对行业发展提出新期许

(二)新基建政策为行业发展带来新契机

(三)融合创新为行业高质量发展拓展新空间

(四)新业态新模式对行业监管提出新要求

(五)安全风险态势给网络安全带来新挑战

三、 总体思路和发展目标

(一)指导思想

(二)基本原则

(三)发展目标

四、 发展重点

(一)建设新型数字基础设施

(二)创新行业发展服务应用

(三)构建新型高效行业管理

(四)强化新型安全保障体系

五、 保障措施

(一)加大政策支持力度

(二)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三)加强专业人才培养

(四)做好规划落地实施

附:英文缩写释义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也是内蒙古自治区培育壮大数字经济、推进信息通信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为贯彻落实《“十四五”信息通信行业发展规划》《内蒙古自治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等文件要求,指导内蒙古自治区信息通信行业未来五年发展,制定本规划。

一、 十三五发展回顾

(一)行业整体发展平稳,电信用户结构优化

行业量收平稳增长十三五期间,信息通信行业快速增长电信业务总量大提升,固定资产投资有力支撑行业发展十三五期末全区电信业务总量达到2584.6亿元,较十二五期末增加2207.5亿元年均增长47.0%;电信业务收入达到207.3亿元,固定通信业务收入达到63.2亿元,占比30.5%;移动通信业务收入达到144.1亿元,占比69.5%,其中移动数据及互联网业务收入占比74.8%,较十二五期末提升33个百分点,有力拉动行业收入增长。全区信息通信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达68.1亿元,其中5G投资占比达到36.2%5G成为建设重点。

电信用户普及水平持续提升。十三五期末,全区移动电话用户数达2935万户,较十二五期末增加557万户,移动电话用户普及率由95/百人提升至122/百人。固定宽带接入用户数大幅提升,固定宽带接入用户达698万户,较十二五期末增加332.3万户,年均增长13.8%;固定宽带家庭普及率从40.5%提升至73.6%IPTV用户实现规模化发展,全区IPTV用户数达467万户。物联网终端用户规模快速扩大,全区物联网终端用户数达965万户。

(二)基础设施建设提速,网络能力大幅提升

固定宽带建设成效显著。网络升级改造全面推进,城市家庭百兆宽带加快普及,高速光纤实现全域覆盖,固定宽带网络规模和能力显著提升。十三五期末,互联网宽带接入端口数量达1505万个,较十二五期末增加407万个;光纤接入成为主流,光纤接入端口数占比由十二五期末的66%提升至93%。全区光缆线路总长度达到153.9万公里,较十二五期末增加95.2万公里,年均增速10%

移动宽带网络广泛覆盖。4G网络实现全面覆盖,5G网络进入规模部署阶段,适度超前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十三五期末,全区移动通信基站总数达到18.6万个,较十二五期末增加8.4万个,年均增速17.2%,其中4G基站总数达到11万个,较十二五期末增加7万个,5G基站达到1万个。京呼(内蒙古段)呼包高铁沿线实现4G网络全部覆盖呼准鄂铁路通辽沈阳高铁,赤峰至京沈高铁4G网络覆盖工程有序实施。全区NB-IoT物联网基站达到1.5万个,实现了盟市主要区域网络连续覆盖。

网络提速降费成果显著。网络提速卓有成效,十三五期末,光纤接入宽带用户数达689.3万户,占比达到95.3%,其中百兆以上宽带用户数达679.8万户,占比达到94%3G/4G移动电话用户数达到2456.9万户,在移动电话用户数中的占比提升至83%。网络降费惠企惠民,全区移动数据流量平均资费为3.3/GB,较十二五期末流量资费年平均下降71%;固定宽带月户均支出为38元,固定宽带资费月户均支出年均下降8%。流量业务规模爆发式增长,全区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达到326112GB;移动互联网月户均接入流量达到11.7GB,较十二五期末增加11.4GB,增长逾40倍。前完成取消国内长途费和漫游费既定目标,按时推出呼包鄂及乌兰察布固话同城化资费,实现企业减负担、群众得实惠的双赢效果。

互联网网络地位全面提升。呼和浩特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开通运行,区内互联网网间平均时延降低至3.3毫秒左右,丢包率下降到0,显著提升了全区互联网速率和质量。截至十三五期末,互联网省际出口带宽累计达31.5Tbps。建成中蒙俄国际光缆,设立呼和浩特区域性国际通信业务出入口局,升级呼和浩特至北京等地高速光缆通道,全区网络通达能力和互联互通能力稳步提升。IPv6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水平不断提高,活跃用户和网络流量规模化发展,全区获得IPv6地址的LTE终端比例达97%,获得IPv6地址的固定宽带终端比例达51.5%IPv6活跃连接数达到2569万。

数据中心建设步伐加快出台《内蒙古自治区IDC发展指引》,确定自治区IDC 一核两翼,一带多点,协同发展的总体发展思路。截至十三五期末,全区已建、在建数据中心设计标准机架达到6万架,约合服务器能力近120万台,累计投资额151亿元。全区在用数据中心36个,机房建筑面积55万平方米,机架规模3.6万架,其中超大型数据中心2个,大型数据中心7个,5IDC入选国家绿色数据中心

工业互联网建设稳步推进持续推进5G+工业互联网512工程落地深耕,促进工业互联网和5G在更广范围、更深程度、更高水平融合发展。打造了3个工业互联网内网改造标杆项目:乌海焦化公司工业园5G互联网融合应用服务项目、包钢白云鄂博铁矿5G无人自动驾驶项目、锡盟国电投白音华三号矿智能化安全管理平台项目。在智慧矿山、智慧能源、智慧工厂、智慧铁路等领域落地了8个应用项目,助力全区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和工业高质量发展。

(三)普遍服务持续深化,共建共享成效显著

电信普遍服务深入实施。十三五期间,实施六批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全区行政村宽带通达率99.98%,光纤通达率99.43%4G网络通达率99.39%,带动农牧区通信基础设施实现跨越式发展。基础电信企业在全区行政村及偏远地区大力推进4G基站建设和光缆敷设,农牧区网络覆盖率和网络速度大幅提升,解决了农牧区偏远地区通信难问题,基本实现农村、城市同网同速,城乡数字鸿沟极大缩小。面向区内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网络扶贫精准降费,面向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推出专属优惠资费及费用减免。截至202012月底,精准降费惠及贫困用户数12万户,累计让利5469万元,为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实的网络和业务保障。

设施共建共享向纵深推进。基础电信企业、铁塔公司持续深化共建共享,不断拓宽共建共享范围,在全运会场馆、京呼高铁(内蒙古)、呼和浩特地铁等区内重大工程建设中,积极探索与电力、地铁、铁路、民航等部门的跨行业共建共享,大大提高了网络建设速度和资源配置效率,为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做出巨大贡献。截至十三五期末,通过共享存量资源,全行业少建铁塔站址约2万个,节约建设投资约50亿元,节约土地约1700亩。区内5G网络共建共享深入推进,内蒙古联通、内蒙古电信建设5G共享基站5632个,节省投资约5.58亿元,降低了5G网络建设成本,有效提升了网络发展效能。建立内蒙古信息资源管理平台,实现已建电信基础设施资源可查、可管。

(四)监管工作不断强化,服务民生成效显著

市场秩序有序良好开展互联网接入市场清理整顿,惩戒擅自建设长途传输光缆等不法行为,督促基础电信企业严格管控电信资源。持续推进校园电信业务市场规范管理,全区校园电信市场总体平稳有序发展。开展商务楼宇宽带接入市场联合整治专项行动,优化中小企业发展环境,切实保障宽带用户合法权益。建立市场秩序协同维护机制,通过季度巡查、分析例会、联合惩戒等方式,推进政企协同维护市场秩序,有力促进全区电信市场有序和高质量发展。

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化。十三五期间国家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行,各项行动得到积极落实,维护了良好的通信市场环境和服务质量市场准入机制优化,审批效率大幅提高,做到随到随办和网上全流程办理,实现了一次不用跑的目标。全区增值电信持证企业总量突破1000家,平均审批时长5天左右,好评率达到99.9%,进一步激发了市场活力。组织开展了双随机检查、信用监管和协同监管,有效推动了企业自律,营造了健康有序的市场环境。

服务民生能力不断增强。强化了电信服务质量监管,建立健全了监督检查、定期通报、服务预警、约谈等管理机制,督促基础电信企业妥善解决服务问题,用户合法权益得到保障。组织开展了网络质量和服务水平提升专项行动、国务院督查反馈问题整改及回头看工作,面向全区提供携号转网服务,督促基础电信企业完成计费系统性能检测,骚扰电话整治工作深入推进,进一步提升了行业服务效率和水平。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农村网络故障专项整治工作,不断提高广大农牧民的获得感和满意度。积极组织信息通信企业全力保障抗疫指挥、公众通信和停课不停学等服务保障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了有力支撑。

(五)安全防护不断提升,应急保障持续增强

网络安全保障工作扎实有序开展。网络安全技术保障能力和管理体系建设得到强化,网络安全综合治理成效显著。截至2020底,全区所属电信业务经营企业新入网电话用户实名登记率达到100%;全区ICP备案网站26000多家,网站备案率达到99.9%。多次组织开展网络信息安全竞赛、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网络安全应急演练活动,组建内蒙古自治区网络信息安全专家库。深入开展扫黑除恶等专项工作,积极配合地方各部门开展网上有害信息处置工作关停违法违规网站关停涉案违法电话号码。

圆满完成重大通信保障任务深化防范胜于救灾思想意识,秉承早准备、早部署、早防范、早演练原则,修订各级各类应急预案,开展多次应急演练,进一步提高了全行业应急通信保障人员协调配合、快速反应和实战操作能力。圆满完成2019年国庆期间通信网络和信息安全保障任务以及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庆典活动、中蒙博览会期间的通信保障任务,圆满完成森林救火、洪涝抗灾各项通信保障任务,有力保障内蒙古自治区稳定发展。全区信息通信业安全生产工作从安全管理制度、台账预案编制、隐患排查治理、实战演练培训、风险预警评估等方面夯实基础补齐短板,有效保障了通信网络的运行安全。

(六)法治建设不断推进,发展环境持续向好

通信领域立法取得重大成果。积极参与地方立法工作,《内蒙古自治区电信设施建设和保护条例》经2017722日内蒙古自治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四次会议通过,自2017101日起正式施行。《条例》作为区内第一部电信领域地方性法规,确立了电信设施属于公共基础设施的法律定位,明确了电信设施建设与保护中各方的职责和义务,为规范电信设施建设与保护、保障通信安全畅通、提升通信服务水平提供了法治保障。202012联合公安厅印发内蒙古自治区涉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电话用户管理意见(试行)》,纵深推进防范打击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

政策支持力度不断加大。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信息通信行业发展,先后出台《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5G网络建设若干政策的通知》《内蒙古自治区通信基础设施总体规划》等一系列支持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的地方性政策文件,进一步规范5G基站相关费用,降低5G基站用电成本,明确公共资源开放流程,为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

整体来看,内蒙古自治区信息通信业十三五期间取得了积极成效,但在发展中还存在短板弱项,主要表现为:一是农牧区通信基础设施深度覆盖建设面临困境二是信息通信业对经济社会赋能不足。三是行业监管机制体制不能完全适应新技术新业务快速发展的要求。四是安全体系化支撑能力薄弱

二、 十四五发展面临形势

(一)数字内蒙古行业发展提出新期许

十四五时期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数字经济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内蒙古自治区作为国家重要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农畜产品生产基地,正处于产业发展较多依赖资源开发向构建绿色特色优势现代产业体系转变关键期迫切需要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全面实施质量提升行动,数字经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速新旧动能转换十四五时期自治区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实现新的更大发展的关键时期自治区将全力把握新发展格局构建机遇,全面推进数字内蒙古建设。信息通信业对自治区经济社会转型升级的战略性和先导性作用日益凸显,加快实施数字化转型伙伴行动、上云用数赋智计划,提升数字化生产力,推动经济社会各领域数字化优化升级。

(二)新基政策为行业发展带来新契机

新基建利好政策密集出台,获得前所未有的重视,5G、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加快部署,将不断激发新需求、创造新业态,信息通信业将迎来巨大市场机遇和良好发展环境。十四五期间,内蒙古自治区将加快5G网络、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应用,在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的统筹部署下,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建设国家北方一体化大数据中心,支撑牵引内蒙古自治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三)融合创新为行业高质量发展拓展新空间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推进,以5G、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层出不穷,交叉融合不断深化,应用创新空前活跃。十四五期间,内蒙古自治区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创新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支撑,培育壮大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信息通信行业要抓住信息通信技术与垂直行业深度融合,垂直应用全面突破的重要机遇期,助力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优化升级、农畜产品生产基地优质高效转型、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发展、发展现代服务业,构建自治区绿色特色优势现代产业体系。

(四)新业态新模式对行业监管提出新要求

信息通信技术不断融合创新,催生出众多新业务、新模式。传统的监管方式与监管政策已难以适应信息通信业融合发展新形势,行业需要加快形成监管新理念、新格局、新手段,打造政府主导、企业自治、行业自律、社会监督的多元共治模式,推动行业高质量持续健康发展,更高效率支撑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信息通信业进入以包容监管、协同监管为核心的第五代监管,监管定位从单一电信监管向电信和互联网双监管靠拢,监管焦点向关注服务质量和消费者体验转变,监管手段从线下监管向线上线下协同监管转移。

(五)安全风险态势网络安全带来新挑战

内蒙古自治区地处祖国北疆我国向北开放重要桥头堡,十四五期间,信息通信技术将与各行业深度融合,安全风险与创新应用相伴而生,网络风险和威胁已经扩展到社会安全、经济安全和个人安全等领域。新技术、新业务对网络与信息安全带来的风险及影响不断渗透和扩散,网络安全防护难度不断提升,网络和信息安全影响范围更加广泛、深远,新形势下的网络安全防护工作更加艰巨。信息通信技术成为贯穿生产各领域和全过程的重要生产要素必须坚持信息通信业发展和安全并重,全面加强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和能力建设,多部门协同合作,联手共筑网络安全防线,实现信息通信业更为安全的发展,筑牢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

三、 总体思路和发展目标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内蒙古自治区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牢牢立足两个屏障两个基地一个桥头堡战略定位,坚定不移推动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系统部署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加快推进经济社会数字化发展持续提升行业服务质量和安全保障能力,实现行业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建设数字内蒙古打造祖国北疆亮丽风景线书写内蒙古自治区发展新篇章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二)基本原则

创新驱动。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行业发展模式。积极发展引进和应用新技术,催生新模式新业态。创新监管思路和手段,强化技术学习、平台建设和数据资源共享,提升行业监管效能,适应跨领域、跨行业协同创新的监管需求。

融合引领。适度超前布局基础设施建设,充分发挥信息通信业对经济社会支撑和引领作用,推动5G、千兆光纤大数据等技术与社会其他行业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融合,重点推动智慧矿业、智慧牧业等领域转型提质,助力内蒙古自治区经济转型升级

绿色低碳。坚持绿色低碳发展,加快信息技术在经济社会各领域应用,助力构建绿色现代产业体系。深入推进基础设施共建共享共治,深化跨行业资源共享,大力推进采用绿色节能技术和设备。

惠民为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持续完善信息通信基础设施,不断提升行业服务水平,让各族人民群众充分享受行业发展成果,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安全可靠。统筹安全和发展,大力提升网络安全保障能力,在智能制造等融合领域控制系统、平台、设备、数据等关键要素建立健全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实现更为安全的发展,筑牢祖国北疆网络安全稳定屏障

(三)发展目标

2025年,全区信息通信业整体规模进一步壮大,基本建成高速泛在、集成互联、智能绿色、安全可靠的新型数字基础设施体系数据应用水平明显提升,新兴业态和融合应用蓬勃发展,行业监管能力显著增强,服务质量持续提升,安全保障能力稳步增长,信息通信业支撑推动内蒙古自治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作用更加突出

——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水平增强。5G网络全面覆盖城乡,千兆光纤网络实现城乡基本覆盖,宽带接入能力进一步提升,成为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建成国家北方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和高性能计算基地、灾备中心,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在全国网络地位进一步提升,农牧区信息基础设施能力升级,城乡数字鸿沟进一步缩小

——融合创新发展水平显著提高信息通信技术与矿业农牧业服务业重点行业实现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融合创新发展,应用场景不断丰富,应用生态构建广泛绿色低碳发展水平大幅跃升,节能技术广泛应用,数据中心、网络设备能耗管控持续加强,行业内及跨行业共建共享水平持续深化,形成绿色智能、集约高效的行业发展新格局。

——监管和服务水平进一步优化。行业监管体系进一步完善,服务质量稳步提升用户个人信息保护力度显著提高,用户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畅通和响应及时

——网络安全和应急保障能力大幅提升网络安全保障体系更趋完善,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防护水平全面提升。应急通信保障物资、人员、技术完备先进灵活,盟市旗县基层应急保障能力不断提升。

十四五时期内蒙古自治区信息通信业发展主要指标

类别

序号

指标名称

2020

2025

年均/累计

属性

行业规模

1

信息通信业收入

亿元

207.3

248.0

3.6%

预期性

2

电信业务总量2019年不变单价)

亿元

252.1

400.0

9.6%

预期性

基础设施

3

5G基站数

万个

1.0

5.0

[4]

预期性

4

互联网宽带接入端口

万个

1505.0 

1700.0

[195]

预期性

5

千兆宽带接入端口占比

%

33.0

预期性

6

数据中心标准机架数

万架

6.0

10.0

[4]

预期性

7

移动网络IPv6流量占比

%

50.0

预期性

8

互联网省际出口带宽

Tbps

31.5 

66.8

[35.3]

预期性

绿色节能

9

单位电信业务总量综合能耗下降幅度

%

[14] 

预期性

10

新建大型和超大型数据中心的PUE

/

<1.35 

<1.3

[>0.05]

约束性

应用普及

11

移动电话用户数

万户

2935.0

2990

[55]

预期性

12

5G移动电话用户普及率

%

19.6

60.0 

25%

预期性

13

月户均移动数据流量

GB

11.7

40.0

27.8%

预期性

14

固定宽带接入用户数

万户

698.0

900.0

5.2%

预期性

15

千兆宽带家庭用户数

万户

1.5

55.0

105.5%

预期性

16

物联网终端用户数

万户

965.0

1360.0

7.1%

预期性

用户服务

17

电信用户综合满意指数

/

84.3

>84.8

[>0.5]

约束性

注:[ ]内数值为5年累计变化数。

四、 发展重点

(一) 建设新型数字基础设施

1. 加快双千兆网络建设

持续推进5G网络建设。加强5G网络规划布局,会同自治区规划部门组织编制完成全区通信基础设施专项规划。持续优化扩展5G网络覆盖,加快5G应用创新,形成以建促用、以用促建的良性循环。适度超前部署5G网络,稳步推进独立组网建设,加快完成地级以上城区、产业园区等场景5G网络深度覆盖,积极推进低频5G网络向农村地区延伸,逐步实现高速公路、高速铁路等交通干线的5G连续覆盖。全面开放社会公共资源,落实用电、用地保障政策,深入推进共建共享和异网漫游。大力推进5G应用创新广度和深度,构建5G应用生态,在矿业牧业奶业、工业、交通、医疗等行业打造一批可复制推广的标杆应用,不断拓展5G业务应用领域。

 

专栏 1  5G网络部署工程

工程目标:5G网络实现盟市旗县主要城区、重点乡镇、产业园区、工矿企业全面覆盖形成热点地区多网并存、边远地区一网托底的网络格局。

工程内容:一是提升重点场景5G网络覆盖水平二是加快车联网、工业互联网等重点领域的行业5G虚拟专网建设三是深入推进5G网络建设共建共享、异网漫游

持续扩大光网覆盖范围和容量。推动基础电信企业在城市及重点乡镇进行10G-PON光线路终端(OLT)设备规模部署,持续开展OLT上联组网优化和老旧小区、工业园区等光纤到户薄弱区域光分配网(ODN)改造升级,促进全光接入网进一步向用户端延伸。按需开展支持千兆业务的家庭和企业网关(光猫)设备升级,通过推进家庭内部布线改造、千兆无线局域网组网优化以及引导用户接入终端升级等,提供端到端千兆业务体验。创新开展千兆行业虚拟专网建设部署,结合《内蒙古自治区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发展行动方案》,在工业、交通、电网、教育、医疗、矿业、应急公共服务等典型行业开展千兆虚拟专网建设部署。

专栏 2  加快千兆宽带网络建设工程

工程目标:区城镇家庭网络接入普遍超千兆,企业商用网络接入普遍达万兆

工程内容:一是加快推进新建住宅小区、商务楼宇、公共建筑千兆网络建设,推动实现盟市家庭和商务楼宇千兆接入能力全覆盖。二是在开展盟市旗县千兆宽带推进工程。三是开展千兆网络应用创新试点示范,聚焦智慧矿山、智慧家庭、产业园区等场景,推动超高清视频、网络游戏、VR /AR 等高带宽内容发展,推进千兆网络业务创新应用落地。

2. 统筹算力基础设施部署

统筹推进数据中心部署。高效利用存量资源,合理安排新增规模,着力打造以呼和浩特、乌兰察布、鄂尔多斯为主,其他盟市协调发展一核两翼,一带多点,协同发展格局优势互补,提高全区数据中心核心竞争力,助力一体化算力国家枢纽节点建设。优化公有云、行业云、边缘云布局,优先在数据量大、时延要求高的应用场景集中区域协同部署边缘数据中心,加快数据中心从+集中式架构向++分布式架构演变。全面推进云网融合发展,实现网络随应用和业务而动,满足产业数字化所需的灵活部署、泛在接入要求。积极推动数据中心直连网络建设,优化数据中心跨网、跨地域数据交互,实现数网协同 鼓励盟市通过购买既有数据中心服务、结合重大项目引导应用回流集聚等多种方式,提升全区数据中心资源利用率。

构建先进的算力基础设施。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区位优势和环境优势,积极承接区外尤其是京津数据中心业务需求,助力打造国家北方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国家大数据集散中心、国家大数据基础设施统筹发展综合试验区性能计算基地、灾备中心、北方数据资源应用开发基地支持发展数据中心关联产业优化全区经济结构鼓励对能耗高、资源利用率低的数据中心进行节能改造,持续优化数据中心能源供给和利用,新建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能源使用效率逐步降到1.3以下。

3. 加强网络架构升级改造

持续推动骨干网演进。加强骨干直联点网络性能监测,保证数据与工业和信息化部相关系统协同联动,根据直联点带宽利用情况,适时推动网间扩容,不断提升直联能力和网络质量,强化呼和浩特直联点运维管理。研究探索内蒙古自治区建设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的可行性。深化云网融合发展,加快SDNNFV改造,推动通信网络软件化、云化和智能化。完成全区IP多媒体子系统(IMS)网络互联互通建设改造任务,满足5G等新技术与新业务发展需要。

深入推进IPV6规模部署和应用。千兆光网、5G网络等新建网络同步部署IPv6。持续深化网络基础设施IPv6改造,完成移动物联网IPv6改造,具备为物联网终端分配IPv6地址的能力。域名备案及变更增加IPv6地址备案要求,从源头推进IPv6规模部署和应用。网站和应用是IPv6流量提升的主要牵引,关注头部互联网企业主导推进IPv6产业生态升级。持续推进自治区党政军及企事业单位的互联网应用专线或互联网接入服务的IPv6改造工作。持续做好互联网应用及各级标识解析节点等IPv6改造工作,促进IPv6与各行业各领域融合创新发展。

专栏 3  深入推进IPV6规模部署和应用建设工程

工程目标:全面深入推进IPv6规模部署和应用,加快促进互联网演进升级,持续提升IPv6活跃用户和网络流量规模。

工程内容:一是提升IPv6网络性能和服务水平,深度优化IPv6网络,确保IPv6网络关键性能指标和服务指标与互联网协议第四版(IPv4)网络相同。二是强化应用基础设施业务承载能力,全方位提升云服务平台、内容分发网络(CDN)IPv6服务能力,推动数据中心、边缘云等支持IPv6,推动新上线云产品和新建节点全部支持IPv6,三是推动IPv6与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发展,推动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超算中心、智能计算中心等信息基础设施全面支持IPv6

优化国际通信业务能力。增强与俄罗斯、蒙古国的信息通信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推进经二连浩特、满洲里国际通信信道出入口对接的蒙俄方向国际陆缆系统新建扩容,提升国际通信业务承载能力。建成并开通和林格尔新区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推进呼和浩特区域性国际通信业务出入口局应用和扩容,提高我国面向蒙古国、俄罗斯、欧洲方向的国际通信业务疏导能力和转接能力。

4. 推动融合基础设施建设

推动数字基础设施融合发展。结合《内蒙古自治区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发展行动方案》,积极发挥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在数字经济中作用,推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实现应用创新。进一步发挥基础电信企业在产业链中的整合和牵引作用,按需扩展NB-IoT覆盖范围,继续深化4G物联网覆盖,加快5G物联网发展逐步扩展物联网覆盖广度和深度,推动2G/3G存量物联网业务向NB-IoT/5G网络。推动基础电信企业建设全域物联感知平台,实现对全区物联感知设备的数据接入及安全监管。

积极推动工业互联网融合建设。开展工业5G专网试点,推广以虚拟专网、混合专网为主的网络建设模式,支持重点领域工业企业新建或利用5G改造企业内网,推进5G全连接工厂建设,推动基础电信企业对现有公网及专网升级改造,建设高质量工业互联网内外网。鼓励全区企业分批分步实施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基础较强的企业通过打造标杆企业、样板工程等,形成可复制、可借鉴的路径模式,基础较弱的企业通过上云、上平台等路径降低改造成本,提升数字化水平,全面拓展推进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范围。

5. 推进区域网络协调发展

补点提质信息通信网络。依据《呼包鄂乌智慧城市建设一体化行动方案》,积极推进智慧城市一体化建设工作。推进大兴安岭4G/5G网络覆盖,提升大兴安岭信息通信网络水平。推动利用高速公路管道和高铁槽道敷设光缆,推动隧道、桥梁等部位预留通信设施布放空间。结合区内高铁建设计划,持续推进公网5G上高铁,高铁列车布设5G小微基站。依据网络覆盖性能指标要求建设高铁移动网络,重点部署张呼高铁、呼包动车、赤喀高铁、通新高铁、集大原高铁、包银高铁等网络覆盖。

专栏 4  呼包鄂乌智慧城市建设一体化行动通信配套工程

工程目标:建成与呼包鄂乌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数字基础设施,通过数据中枢实现呼包鄂乌四市数据共享,带动呼包鄂乌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工程内容:一是推进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呼包鄂乌5G网络建设,支持呼包鄂乌数据中心建设,协调开展交通、给排水、能源、环保、防灾与安全生产等领域的智能感应系统开发建设,推进物联网络建设及应用。二是推进公共服务平台共建共享,建设自治区工业互联网二级标识解析节点,推动呼包鄂乌社会治理一体化平台互联互通。

持续推进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工作。加大普遍服务补偿资金向贫困地区倾斜力度,加强农村牧区电信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光纤宽带速率及4G/5G移动信号强度和覆盖面。推动天通卫星移动电话、卫星互联网和北斗系统在偏远农牧区的应用。支撑乡村振兴战略、数字乡村战略和牧区现代化试点工作落地实施,提高农牧业生产智能化、经营网络化水平,让农牧产品通过互联网走出农牧区,帮助广大农牧民增加收入。优先推动重点边疆地区以及使用需求大、基础条件好的旗县、农牧区生产作业区、旅游景区、特色产业项目等有条件地区网络优化升级,加快推进低5G网络建设和共建共享力度

(二) 创新行业发展服务应用

1. 赋能智慧农牧业发展模式

积极推进5G、物联网、卫星通信等技术在农牧业全产业链条的应用,深入推进各盟市智慧种植,精准作业、农业产品质量溯源等领域应用,推动农牧业生产不断向信息化、智能化发展。不断创新农牧业发展新模式,积极推广智慧农田、智慧牧区、智慧水田等新模式建设,支持农牧业数字化服务平台建设,提升农牧业运营及应用服务水平,助力打造蒙字号绿色优质农畜产品品牌。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持续提升森林草原火情监测预警和现场救援能力,有效保障农牧民群众和扑火人员的生命安全。

2. 推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

推进工业互联网融合创新发展。推动5G+工业互联网”512工程加速落地,探索可持续发展的商业模式,培育形成5G工业互联网融合叠加、互促共进、倍增发展的创新态势,促进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升级,推动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围绕区内龙头企业,推动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建设和应用健康发展。积极打造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示范项目,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辐射带动全区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

培育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生态。引导基础电信企业与乳业、牧业、能源各类行业企业合作,充分调动区内工业企业、解决方案提供商、工业软件企业等各方积极性,推广工业互联网模型化研发、智能化制造、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数字化管理、服务化延伸六大典型模式。推动全区智慧矿业深入发展,积极推广无人矿卡作业、无人化采掘、井下融合组网高清视频监控5G行业应用全区矿区应用。支持包头市打造全区工业互联网发展先行区。

专栏 5  5G+智慧矿山示范打造工程

工程目标:充分利用5G技术,提升自治区矿山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发展水平,打造国家智慧矿山建设示范基地。

工程内容:一是充分发挥麻地梁煤矿 5G+智能采煤系统、霍林河露天煤矿5G+智能矿山无人驾驶项目、包钢白云鄂博矿区5G+无人驾驶矿卡等应用示范作用,推动5G网络部署及应用从生产外围环节向生产内部环节延伸,提升智能化自动化水平,将包钢白云鄂博矿区打造为全区乃至全国5G+智慧矿山示范带头工程。二是全区重点矿业企业,优先开展改造新建5G行业专网,建设工业互联网平台支持5G+智慧矿山模式在全区推广。三是深化自治区5G+智慧矿业应用发展项目推进组各成员单位之间的合作,支持在和林格尔新区部署5G+智慧矿业创新中心。

3. 支撑内蒙古数字社会建设

推进数字化治理能力精准高效增强信息通信大数据服务民生能力,拓展大数据在社会治理领域应用,全面提升通信大数据安全防护水平。持续推进大数据疫情常态化防控支撑提升通信大数据及时响应、快速处置和精准管控能力加强内中高风险地区人员流动情况监测及周边俄罗斯、蒙古国入境疫情预警,高效支撑重点地区疫情防控,深化通信行程卡推广应用与信息共享。支持呼包鄂乌智慧城市群一体化建设,强化信息通信技术在智慧城市中的应用,大力推广5G在城市公共安全、基础设施管理、能源管理、灾情监控、危化品监管、环境监测等领域的成果经验。

赋能民生领域提升数字体验。围绕教育、医疗、旅游视频直播、养老等领域,积极推广基于5G、大数据、人工智能VR/AR等新型产品和应用,促进信息消费不断升级。鼓励信息通信企业积极开展与区内学校合作,基于5G助力数字化校园扩容提速,提供远程教育、智慧课堂等服务,探索大数据、人工智能、VR/AR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教育领域的应用。鼓励个性化、智能化、安全化的远程医疗在医疗资源匮乏的旗县乡镇广泛应用。鼓励信息通信企业在组织管理、游客服务、旅游宣传等方面充分利用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及行业大数据等资源,强化数据融通共享,为草原特色智慧旅游赋能。推动5G+在游戏、观影等方面的应用落地,5G+4K/8K超高清电视直播重大活动赛事日常应用的规模化普及。支持互联网+养老养老模式,推进互联网应用适老化改造,助力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

4. 助力内蒙古绿色低碳发展

积极落实双碳部署。积极推广风电、光伏等安全可控新能源和自然冷源、直流供电等节能新技术在信息通信行业的应用,把绿色发展理念贯穿于机房建设,设备购置、安装,网络运维等各环节。深化行业内共建共享,进一步发挥铁塔公司在基础设施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支持基础电信企业在网络共建以及业务协同等领域深入合作,探索创新合作模式。积极推动公安、市政、交通运输、电力等各类杆塔资源与通信杆塔资源双向共享和相互开放大力推进5G智慧杆塔建设和杆多用,充分利用资源条件,推进智能换电柜、充电桩等新型配套设施建设

助力产业绿色发展。做好自治区生态文明建设重大战略网络信息支撑,以信息通信技术创新融合应用带动全区经济社会绿色发展,助力筑牢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通过促进5G+”智能+发展推动制造业牧业矿业电力等传统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优化资源配置,提高资源综合利用率,降低社会发展总体能耗。加强大兴安岭黄河流域大青山沿线等地区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为全区生态环境保护治理提供网络信息基础保障

(三) 构建新型高效行业管理

1. 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

优化市场准入程序。对照“放管服”和证照分离改革要求,按照工业和信息化部统一部署,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对业务成熟、风险清晰的业务,采取告知承诺许可改备案等方式进一步简化准入程序;对风险未知的新生业务,探索建立包容审慎监管方式和容错纠错机制;对影响重大的电信业务,保持现有许可方式的同时,优化准入流程、提高审批效率。

2. 推进监管能力现代化

增强数字化监管能力。一体规划与多方共建统一部署与地方特色相结合的原则,充分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增强新技术新业务监管能力和数字化治理能力。进一步加强跨地区、跨行业的协同联动能力,推动信息数据跨部门共享,强化系统安全保障,形成以网管网、全网联动,集约高效、互通共享,实时监测、动态感知,精准溯源、智能决策的现代化技术支撑体系。

创新市场监管体系。强化事中事后信用监管,完善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重点监管、互联网+”监管为代表的信用监管体系建设,用好不良名单和失信名单制度和信用记分制度,持续完善行业信用管理。一步加强重点领域动态监测、监督问责和严格执法,加大力度整治基础电信市场恶性竞争、宽带垄断、互联网市场不正当竞争等重点问题,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

3. 提升互联网管理水平

完善互联网基础资源管理加快推进网络接入实名工作,完善网站等互联网信息服务备案核准制度。加强IP地址监测核查,强化互联网接入管理,建立面向数字经济的精准溯源和有效管控能力。落实试办电信新业务管理要求,建立新业务发展动态监测机制。深化新业态新模式协同监管,完善跨部门协同监管机制,拓展强化工业互联网标识资源管理营造规范适度的发展环境。强化市场主体责任,规范企业信息披露,推动行业协会健全自律规则,发挥社会监督作用。

4. 全面提高行业服务质量

深入推进行风建设和纠风工作,加强对基础企业落实工作的督导检查,强化执法问责,规范基础企业经营和服务行为。综合运用法律、行政、技术等手段,强化5G服务和携号转网服务监管,持续推进骚扰电话和垃圾信息治理,建立完善长效机制。推动企业不断改进服务质量,持续开展电信用户满意度测评,加强用户申诉处理,对用户反映集中、强烈的问题,及时预警处置,事后分析研判,注重源头治理,推动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切实提高用户服务水平。推动本地备案网站和APP的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提升基础电信企业网上营业厅、移动端服务渠道的无障碍化水平,推广面向老年人的实体营业厅爱心通道服务和热线一键接入人工服务,帮助特殊群体更好应用智能技术,提升信息发展成果普惠化水平。

(四) 强化新型安全保障体系

1. 加强网络基础设施安全保障

开展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相关网络安全防护工作,贯彻落实信息通信领域网络安全防护行业标准,加强网络安全防护监督检查和检测评估,强化问题隐患的通报整改和问责,加大行政处罚力度。强化通信网络单元定级备案,督促企业落实网络安全防护措施,开展符合性评测、安全风险评估,及时消除重大网络安全隐患。深入落实《5G网络安全实施指南》深化提升5G安全保障能力

2. 提升网络数据安全保障能力

持续推进信息通信领域提升网络数据安全保护能力专项行动,深化网络数据安全风险动态监测和评估实践。鼓励企业加大网络数据安全技术投入,加快完善数据防攻击、防窃取、防泄漏、数据备份和恢复等安全技术保障措施,提升网络数据安全保障能力。持续深化四部委APP联合治理长效工作机制,着力开展电信和互联网行业用户个人信息保护专项治理,加强移动智能终端互联网应用安全检测监管,防范和打击各类APP应用程序非法收集用户个人信息等违法违规行为,加大通报整治力度。

3. 强化行业网络安全技术保障

充分发挥信息通信、互联网行业主管部门作用,组织内基础电信企业、ISP企业等加大木马僵尸网络、飞客虫、移动互联网恶意程序网络攻击等安全威胁事件的监测发现和通报处置力度,进一步强化网络安全威胁监测处置技术手段建设,加速推进工业互联网安全监测态势感知平台建设,重点监测自治区工业企业联网设备存在的安全漏洞、设备受控、病毒传播等网络安全风险,对网络高危事件进行实时预警、处置,切实提高网络安全威胁监测处置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有效性。

4. 全面提升应急通信保障水平

加强体制机制和平台能力建设。修订完善细化各级各类通信保障应急预案,健全应急通信协作机制。完善应急通信指挥调度系统功能,加强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的应用,实现对基础电信企业网络状态的实时监测,提升预测预警、智能决策、协同指挥能力。建立完善安全生产常态化监管机制和体系,抓好重点领域安全专项整治和隐患排查治理,防范和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确保全区通信网络建设和运行安全。

提升应急通信队伍和装备水平。优化应急通信保障队伍运行机制,加强人员技术业务素质培训。加强5G的应急车、无人机、天通卫星移动电话、北斗定位导航装备等技术先进、自主可控的应急装备配备,推动小型化应急装备向基层下沉,不断完善应急通信装备体系。深入开展行业内及跨行业的综合应急通信演练,实现人员、装备、预案的有机结合,不断提升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与水平,做好应急通信培训演练、资格考核。

专栏 6  应急通信能力提升工程

工程目标:进一步完善应急平台功能,实现监警自动化,决策智能化,指挥精准化,提高应急指挥调度效率。丰富应急通信手段,实现应急通信装备的小型化、智能化、宽带化、机动化,提升现场应急通信保障能力。

工程内容:一是完善指挥调度系统。完善区级应急通信指挥调度系统,建设公众通信网监测、辅助决策、资源管理、视频指挥等功能,升级视频会商系统,完善网络架构,增强系统安全性,并实现与国家级系统、区内其他部门应急指挥系统、各电信企业应急系统之间的互联互通。二是更新应急通信装备。为通信主管部门及应急通信保障队伍配备高通量卫星、无人机、5G应急通信车、便携式通信基站等应急装备;为基层单位配备天通卫星终端;建立2-3个应急物资储备库,解决自治区蒙东、蒙中、蒙西横跨距离大困难,满足应急通信保障时效性要求。

五、 保障措施

(一)加大政策支持力度

积极争取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等国家通信基础设施项目以及区财政统筹的专项资金支持。持续推动《内蒙古自治区电信设施建设和保护条例》的宣贯落实,着力解决建设过程中选址、征地、小区进入等方面的问题。积极推进《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5G网络建设若干政策通知》落实,推进信息通信规划与市政等基础设施规划的衔接,将5G移动通信基础设施、机房及管线、电力等配套设施纳入国土空间规划并在控制性详细规划中严格落实。加大对通信基础设施供电保障的支持力度,不断提高通信基础设施直供电比例。积极争取大数据中心全国最优惠电价,建立大数据中心用电价格与服务器租赁价格联动机制,持续吸引大规模云计算数据中心落地和开展服务。

(二)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充分利用各类新媒体手段和各项新技术,加强行业正面形象的宣传引导,合理引导公众预期,增强公众的理解和认同。加强对电磁辐射科普知识的正面宣传,促进公众形成对通信基站电磁辐射的科学认知,加大通信基础设施保护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环境。强化舆情监测,对社会关注度高、反应强烈的热点焦点难点问题,及时通过各种渠道回应解答,回应社会关切。

(三)加强专业人才培养

依托区内草原英才工程、卓越人才教育培养计划,加大对行业急需紧缺的高层次、创新型人才引进力度。引导信息通信企业与内蒙古大学、内蒙古工业大学等区内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共建实践教育基地和产学研用联盟,以行业需求、市场需要为导向,精准培育实用、创新的专业人才。鼓励信息通信企业等建设人才实训基地,完善人才培训和激励机制,加速推动信息通信业人才向新型数字化人才转型。组织举办全网络安全职业技能竞赛,加强跨行业跨领域的人才培养与交流。

(四)做好规划落地实施

积极争取地方政府支持,加快推进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产业融合赋能等重点工作,加强与地方发改、网信、工信、公安、住建等部门的沟通协调,推动相关主管部门将新建住宅区、商务楼宇、公共建筑等预留信息通信设施安装空间,推动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与区内高铁、高速公路、农村牧区公路、通用机场群、能源运输通道等基础设施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共建共享共同发展。信息通信企业规划要与本规划紧密衔接,将规划的主要任务、重点工程进行措施分解,逐项落实。建立规划监测评估制度和动态调整机制,及时开展规划实施进展情况的分析和总结,适时调整目标、优化任务。会同自治区各相关部门编制相关行动计划以行动计划为抓手,确保规划的有效落地和实施

 

附:英文缩写释义


英文缩写释义

英文简称

英文全称

中文全称

2G

2th-Generation

第二代移动通信

3G

3rd-Generation

第三代移动通信

4G

4th-Generation

第四代移动通信

5G

5th-Generation

第五代移动通信

4K

4K Resolution

分辨率达到4096*2160像素

8K

8K Resolution

分辨率达到7680×4320像素

10G-PON

10Gigabit-Capable Passive Optical Network

万兆无源光网络

APP

Application

移动应用程序

CDN

Content Delivery Network

内容分发网络

ICP

Internet Content Provider

网络内容服务商

IMS

IP Multimedia Subsystem

IP多媒体系统

ISP

Internet Service Provider

互联网服务提供商

IP

Internet Protocol

互联网协议

IPv6

Internet Protocol Version 6

互联网协议第六版本

NB-IoT

Narrow Band Internet of Things

窄带物联网

NFV

Network Function Virtualization

网络功能虚拟化

ODN

Optical Distribution Network

光分配网

OLT

Optical Line Terminal

光线路终端

PUE

Power Usage Effectiveness

能源使用效率

SDN

Software Defined Network

软件定义网络

Tbps

Tera Bit Per Second

太比特每秒

VR

Virtual Reality

虚拟现实

AR

Augmented Reality

增强现实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