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工业和信息化部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大会

发布时间:2023-04-10 09:04  来源:工信微报

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
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工业和信息化部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大会



  2023年4月6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工业和信息化部系统开展主题教育进行动员部署。中央第29指导组组长钟山出席会议并讲话,部党组书记、部长,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金壮龙作动员讲话。中央第29指导组副组长周小莹和有关同志出席会议。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部领导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对引导全党同志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具有重要意义。工业和信息化部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是统一全党思想意志行动、始终保持党的强大凝聚力战斗力的必然要求,是推动全党积极作为、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的必然要求,是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必然要求。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会议强调,部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不折不扣落实根本任务,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要加强理论学习,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髓要义、实践要求,把握好这一重要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业和信息化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业和信息化发展的有效思路和务实举措。要大兴调查研究,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针对工作中最突出的难点问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不断获取新的规律性认识。要履职尽责破难题促发展,紧密结合推进新型工业化的使命任务,聚焦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提升企业竞争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问题,聚焦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拿出实招硬招,完善制度机制,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书,一步一个脚印向前推进。要把问题整改贯穿始终,对标对表党中央提出的重点任务、重点举措、重要政策、重要要求,系统梳理调研发现的问题、推动发展中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建立问题清单,找准问题症结,制定整改方案,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


  会议强调,要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对准既定目标,扎扎实实推进,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要压紧压实责任,各级党组织要扛起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要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谋划、靠前指挥、督促指导,班子其他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切实发挥好班子的示范带头作用和党员领导干部的“头雁”作用。要加强统筹协调,把开展主题教育同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同推动工业和信息化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同步抓好干部队伍教育整顿,统筹推进任务落实和建章立制,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要务求工作实效,坚决反对形式主义,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把焕发出来的学习、工作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不断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立足岗位、敬业奉献,推动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取得新成效,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实支撑。


  钟山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为全党开展主题教育指明了正确方向,提出了明确要求。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的纲领性文献,是开展主题教育的根本遵循,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工业和信息化部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推动落实,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进一步梳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实施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优化和稳定产业链供应链,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着力补短板锻长板强基础,全面提升企业竞争力。要把握总要求推动落实,全面把握、准确理解“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的战略指导性、现实针对性和鲜明实践性,将之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要围绕根本任务推动落实,一切工作安排、一切推进措施、一切工作要求要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鲜明主线来谋划、来展开,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要紧盯具体目标推动落实,坚持目标引领和问题导向相结合,以具体目标为牵引,以解决问题为抓手,有的放矢、精准发力,推动各项任务落实落地。要贯通重点措施推动落实,把学和做结合起来、查和改贯通起来,边学边查边改,突出重点、抓住关键,统筹兼顾、整体推进,努力把每项工作都做扎实、做到位。


  部机关处级以上干部,部代管基金公司主要负责同志,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通信管理局全体干部,部属各单位、部属各高校领导班子成员和党群、纪检部门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和分会场参加会议。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