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呼和浩特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正式开通

发布时间:2021-01-19 18:04


2021年1月15日上午,“数聚北疆·联动华夏——呼和浩特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开通仪式”在内蒙古通信管理局举行。自治区副主席包钢、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韩夏出席仪式并讲话。党组书记、局长赵永红主持仪式。



   呼和浩特骨干直联点少数民族地区第一个、我国第14个骨干直联点。包钢副主席在开通仪式上说:“呼和浩特直联点正式开通,标志着内蒙古互联网正式接入了‘高速公路’,呼和浩特成为全国互联网的核心节点、重要支点和新的数据交换‘枢纽’,对于进一步提升呼和浩特乃至内蒙古大数据集散中心地位,加快打造国家大数据基础设施统筹发展类综合试验区,有效支撑内蒙古大数据及跨境电子商务建设发展,具有积极作用。”他要求各有关地区、部门和单位要以呼和浩特直联点开通为契机,进一步加大互联网技术创新和产业培育力度,让互联网更好地服务广大人民群众和经济社会发展。

韩夏总工程师在讲话中指出,工业和信息化部批准设置呼和浩特骨干直联点,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补齐内蒙古自治区信息网络基础设施短板的重大举措。呼和浩特直联点能够顺利开通,是各方克服疫情影响,迎难而上、共同努力的结果。韩夏表示,“目前内蒙古互联网出口带宽扩容至近25T,通达京沪穗等25个重点方向,形成大数据中心与信息通信网络‘数网协同’的良好格局,这对于提升内蒙古网络基础设施能力,促进数据跨网、跨区域流动,吸引互联网企业集聚,助力内蒙古自治区高质量发展,加快中西部地区产业转型升级具有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 她同时对自治区信息通信业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强化运行维护,确保网络安全运行稳定。要做好网络运行维护工作,采取有效的网络安全和应急保障措施,确保直联点持续安全、稳定、高效运行。二是依法加强监管,着力提升网络通信质量。要强化监管,及时解决互联互通问题;不断优化互联路由,及时进行带宽扩容,增强流量疏通能力,切实改善和提升网络通信效率和质量。三是充分有效利用,积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要积极探索发掘直联点开发利用的有益做法,充分发挥直联点的聚集和辐射作用,更好地发挥其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基础性作用。

赵永红局长介绍了直联点建设情况。为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工业和信息化部、自治区人民政府分别将呼和浩特直联点列入2020年重点建设任务,自治区政府对2.2亿余元建设资金实行全额补贴,并给予直联点监测系统运行维护经费和人员编制保障等有力支持。内蒙古通信管理局在自治区有关方面的大力支持下,组织自治区三家基础电信运营公司,统筹协调,合力攻坚,积极推进直联点项目建设,于去年11月24日投入试运行,提前一个月实现了任务目标,为“十三五”时期我国互联网顶层架构优化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呼和浩特骨干直联点建成互联带宽能力700G,开通网间带宽达到600G,是全国现有直联点建成时开通带宽最大的直联点,彻底改写了以往内蒙古网间流量需要通过北京、上海等地长途绕转的历史。呼和浩特直联点监测系统显示,直联点开通后,内蒙古区内网间平均时延由原来的29.11毫秒左右降低至3.3毫秒左右,丢包率下降到0;跨省网间平均时延由原来的41.57毫秒左右下降至37.08毫秒左右,全国排名第13位,丢包率由原来的0.12%左右下降至 0.02%左右,全国排名第1位,显著了提升了网间通信效率和质量,用户上网体验也明显改善。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自治区党委网信办、政府办公厅、发改委、工信厅、财政厅、大数据管理局、呼和浩特市政府、和林新区管委会相关领导和内蒙古联通、移动、电信、铁塔以及华为、中兴等信息通信企业负责同志参加仪式。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