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工业和信息化部韩夏总工程师到内蒙古调研

发布时间:2021-07-19 11:33  来源:内蒙管局公众号

今年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针对代表提出的有关大兴安岭道路、通信方面建议,要求有关部门认真研究落实。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高度重视,认真组织研究、积极协调解决、迅速部署落实,在电信普遍服务中加大支持力度,着力加快大兴安岭林区通信基础设施建设。7月14日—17日,工业和信息化部韩夏总工程师专程带队赴内蒙古调研,进一步推动大兴安岭林区电信普遍服务项目加快建设,切实为林区群众办实事,解决急难愁盼问题;深入了解森林防火应急通信保障工作开展情况,助力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更好地承担建设我国北方生态安全屏障、构筑北疆万里绿色长城重要使命。       



由于历史原因,以及林区人口稀少、无市电接入、施工难度大、可施工周期短(全年仅3个月左右)、运维成本高等因素,大兴安岭林区大部分地区只有专网覆盖。并且专网仅为林区生产作业、森林防火使用,覆盖范围有限、设备老化、带宽资源不足。内蒙古自治区通信管理局按照工业和信息化部部署积极组织落实已纳入2021年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的大兴安岭林区通信网络建设,并于5月17日组织完成项目招投标工作及合同签订工作,有序推进林区121座4G基站的建设工作。项目完工后,大兴安岭林区公网覆盖率将由现在的不足10%提升至50%左右,重点区域覆盖提升至近70%。


韩夏一行会见了全国人大代表周义哲,并与内蒙古森工集团以及呼伦贝尔市电信、移动、联通、铁塔公司相关负责人进行了座谈。会见交流中,部信息通信发展司相关负责同志就周义哲代表三项相关建议进行了一一答复,周义哲代表表示,非常感谢工业和信息化部以及内蒙古通信管理局对大兴安岭通信网络覆盖给予的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希望早日完成建设任务,并持续关注后续林区通信网络覆盖情况。森工集团相关负责人在座谈时表示,在项目建设的关键时期,调研组深入一线调研指导工作,充分体现了工业和信息化部、内蒙古自治区通信管理局落实总书记指示精神、回应林区职工关切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大兴安岭电信普遍服务项目必将促进林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大幅提升;森工集团将全力配合做好工程实施工作。同时就项目验收标准、施工期、基站运行动态调整、差异化考核、异网漫游、二期项目筹划、高低频结合的组网方式等提出相关建议。三家电信运营企业和铁塔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了项目进展情况,并表示将全力以赴保证项目建设按期完成。

韩夏表示,工业和信息化部将提高大兴安岭林区通信网络覆盖作为今年一项重要工作进行部署,信息通信发展司前期做了大量工作;内蒙古自治区通信管理局积极协调各方,高效组织,稳步推进项目实施;各基础电信企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付出了艰苦努力;森工集团全力配合,为项目实施节约了时间成本和建设成本,项目整体进度符合预期。韩夏强调,下一步,一是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各单位应统一思想,将本次项目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实抓好,抓出成效。二是要进一步加强工作协同。内蒙古自治区通信管理局要继续加强与森工集团的沟通,督促基础电信企业加快工程进度;各基础电信企业要主动作为,森工集团应认真履行承诺,共同形成合力,按时完成建设任务。三是要确保工程质量。严把质量关,让工程经得起人民的检验,经得起历史的考验。最后,韩夏对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逐一做了答复。

调研期间,调研组还深入森林管护站、高山瞭望塔、基站点位、光缆施工现场等地进行实地调研。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发展司相关负责同志陪同会见并参加了座谈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应急通信保障中心相关负责人、内蒙古自治区通信管理局相关负责同志一同参加调研。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