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内蒙古通信建设审批纳入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系统彻底解决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审批问题

发布时间:2021-04-08 16:56

近日,内蒙古将通信建设审批纳入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系统,在各盟市政务服务大厅进行集中办理,彻底解决了5G、宽带等通信基础设施从设计施工到报装接入各环节问题。

以往,开发住宅小区、商务楼宇时,建设方没有严格按照国家相关标准要求进行设计施工,楼宇竣工后,通信管线、5G基站等通信基础设施无法安装,用户通讯需求无法满足。甚至有建设方委托第三方进行通信设施建设,建成后第三方以收取高额租金或违规签订排他协议来收回成本、实现盈利,导致了宽带接入市场垄断现象的发生。

为解决此类问题,有效推进光纤入户两项强制性国家标准落地,此前,内蒙古已将通信基础设施和技术审查内容纳入到建设项目图纸审查和竣工验收环节,各盟市通信建设管理办公室均已入住盟市政府服务大厅,集中办理审批手续,为通信建设审批纳入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奠定了扎实基础。

此次通信建设审批纳入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系统后,通信报装建设方案申请、通信报装工程竣工验收文件备案、通信报装工程竣工验收备案均由进驻各盟市政务服务大厅的通信建设管理办公室人员进行审核,实现对通信基础设施的设计、施工和验收环节的全程闭环监管。在通信报装建设方案申请的审核中,明确规定建设方要提供施工图设计方案、规划部门规划红线、立项批文和施工许可证等复印件。通过严把审核关,确保住宅建设方负责建设用户接入点用户侧以内配线设备、用户光缆及户内家居配线箱、终端盒、信息插座、用户线缆等,杜绝建设方将通信管道建设转包给第三方,造成通信设施垄断。同时,严格审核建设方是否预留5G基站位置,避免物业服务企业收取5G进场费、接入费、协调费、分摊费、场地租赁费等不合理费用。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