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内蒙古通信管理局赴包头、赤峰、通辽三地开展督查调研

发布时间:2021-03-19 10:13

为进一步推动商务楼宇、宽带接入市场联合整治行动向纵深发展,切实打通“梗阻”、破除垄断,保障用户合法权益,按照局党组的统一安排,内蒙古通信管理局赵永红局长、赵荣贵副局长分别带队,深入包头市、赤峰和通辽市,开展商务楼宇宽带接入市场联合整治行动专项督查。



在对商务楼宇、宽带接入市场联合整治专项督查时,督察组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随机抽取运营商营业厅,对商务楼宇的网络接入和资费公示情况进行检查,直奔存在宽带接入市场问题的商务楼宇,直接与商务楼宇委托的管理人(以下简称“第三方”)和物业服务企业对话,询问第三方资质情况、查看楼宇的入户光缆和槽道情况、收集开发商与第三方签订的协议等资料。按照工信部等五部委《关于开展商务楼宇宽带接入市场联合整治行动的通知》文件要求,以及新建楼宇《综合布线系统工程设计规范》(GB50311)相关标准,督察组对存在问题的两家第三方公司进行约谈。


3月11日,赵永红局长一行对包头市5G+工业互联网发展情况进行调研。赵永红局长一行来到包钢中铁轨道有限责任公司和内蒙古北方重型企业股份有限公司,调研“5G+数字工厂”铁轨母材智能检测项目,以及矿用重型卡车无人驾驶项目。


在与企业的座谈会上,赵永红局长一行听取了基础电信企业与工业企业对接合作情况以及项目储备情况、5G网络建设、宽带接入市场联合整治等工作的汇报。赵永红局长要求,各运营商要转变发展思路,实现行业高质量发展。一是坚持发展为民,落实好商务楼宇、宽带接入市场联合整治工作。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强化主体责任,全面规范经营性行为,自觉维护市场秩序,营造公平有序、竞合共赢的市场环境。盟市通信建设管理办公室要加强与当地工业和信息化、公安、住建、市场监管等部门间的协调配合与联合执法,推动信息线索流转共享,建立健全联合整治长效机制,推动将商务楼宇宽带违规行为纳入诚信体系建设,实现整治工作常态化。二是要发挥通信行业优势,积极为地方社会经济发展服务。包头市作为国家重要的能源、原材料、系统、新型煤化工和装备制造基地,在基础设施、产业布局、应用推广和政策环境等方面具备诸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比较优势。运营商要发挥主观能动性,加强与地方政府沟通汇报,加深与工业企业对接合作,抓准抓实工业场景中的难点痛点,探索研究高要求高标准工业流程环境下的解决方案,努力打造一批专业性强、可靠性好、性价比高的标杆项目,推进包头市“5G+工业互联网”做大做强。要积极参与示范项目申报,关注其他省同类项目的发展情况,多与项目申报评审专家联系,在横向对比中寻找差距,纵向分析中理清思路,抓紧形成一批成熟的可推广可复制的应用案例。三是加强基础网络建设,推进千兆城市建设。坚持共建共享,推动5G网络在旗县及重点乡镇的连续覆盖、重点场景的全面覆盖。推动光纤宽带网络的优化升级,加快千兆固网接入网络建设。充分发挥盟市通信建设管理办公室作用,加强统筹协调,继续构建行业良好的共建共享氛围。



3月12日上午,赵永红局长一行与包头市王秀莲副市长以及工信局负责同志座谈。赵永红局长在座谈中提出,包头市政府近年来对通信行业发展机遇了高度关注,在市政府的支持下,包头市是全区第一个实现行政村光纤、4G信号全覆盖的盟市,是全区第一个出台支持5G建设文件的盟市,在5G+工业互联网的应用中也形成了一批优秀的案例。在通信基础设施建设、5G+工业互联网发展等方面,还需包头市政府多给予关注和支持。王秀莲副市长充分肯定了通信企业对包头市社会经济发展作用的贡献,表示包头市将一如既往的支持信息通信业的发展。王秀莲副市长提出市政府与通信企业要建立沟通对接机制,通过成立专班、建立联席会议等形式,及时解决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中存在的困难,推进5G建设与应用,积极申报建设双千兆城市,推动信息通信业高质量发展。



赵荣贵副局长还对赤峰市和通辽市行风纠风、5G建设和服务、适老服务、工业互联网、牧区现代化、安全生产等工作进行了调研。在与企业座谈中,赵荣贵副局长指出,商务楼宇宽带接入市场联合整治行动是贯彻落实国务院重大决策、助力中小企业发展的重大举措,当前已经进入到排查整治阶段的关键时刻,各单位要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尽职尽责、坚持不懈地抓好落实。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压实主体责任,确保联合整治行动取得实效,为优化自治区营商环境、助力中小企业发展发挥积极作用。二是要把联合整治行动作为推动工作的重要抓手,积极争取当地政府支持,加强与公安、住建、市场监管等部门间的协调配合与联合执法,建立长效机制,形成工作合力,一以贯之地推动解决商务楼宇宽带接入市场中存在的问题。三是要做好宣传工作,把联合整治行动、5G建设和应用、工业互联网等方面好的案例及时总结上报,把可复制的、好的做法在行业中进行推广,加大宣传。四是确保信息通信市场平稳有序。要做好行风纠风工作,做好新冠疫情常态化防控和鼠疫防控,加强安全生产管理。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