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召开“2022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大会”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2-05-09 15:49  来源:自治区政府新闻办

5月7日上午,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2022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大会”新闻发布会,邀请自治区通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赵永红,自治区工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胡瑞芬介绍大会有关情况,并回答媒体提问。


“2022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大会”新闻发布会发布词

内蒙古自治区通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赵永红


“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大会”是国际电信联盟要求全世界各成员国每年5月17日开展的纪念活动,是信息通信领域的顶级盛会。今年“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大会”主题是“面向老年人和实现健康老龄化的数字技术”。

我国今年“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大会”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本届大会主要有四大亮点值得大家关注。

一是大会主题明确。大会系列活动以“数字新基础,融合新动能,智慧新生活”为主题,从服务人民、赋能实体、造福社会三个维度,全方位展示信息通信行业发展的新理念和新要求,着力将本届大会打造成“一体化推进全行业深融入、全面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里程碑”。同时工业和信息化部将与内蒙古自治区联动,助力内蒙古自治区抢抓“双碳”战略机遇,扎实推动经济平稳运行和提质升级,扩展高质量发展增量的数字化转型之路。

二是大会内容丰富。从数量上看,大会共设置了1场主论坛、11场分论坛,近百个主题演讲;从议题上看,既涵盖了适老化、5G、边缘计算、行业专网、云网融合、千兆光网、数据安全等技术热点,又包括工业互联网、数字经济、“东数西算”等产业前沿话题,还涉及双碳、科技创新、适老化等当前各方关切的议题,行业性、前瞻性的特点非常突出。大会设置5G及数字化应用展区、科技适老展区、内蒙古自治区数字科技成果展区等三大主题特色展区,全方位展现信息通信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推动作用。

三是参会嘉宾多元化。以本届大会为契机,百余位各行业重磅嘉宾齐聚内蒙。本届大会邀请了来自工业和信息化部、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各级领导,基础电信运营商、互联网企业、通信设备厂商等企业精英和科研院所技术权威以及资深媒体人等云集内蒙,围绕服务民生、赋能实体、造福社会三条主线共话数字化转型建设,共议信息通信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四是高质量成果发布。围绕今年“5.17”电信日的主题,在大会开幕式上将发布信息通信业系列重要成果,举行ICT企业赋能自治区数字经济签约仪式,基础电信运营商也将独家发布重大成果或惠民举措等。


“2022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大会”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光明日报:我是光明日报记者,能否简单介绍内蒙古自治区的信息通信业发展现状如何?今年还将重点部署哪些工作?

赵永红:好的,下面我简要介绍一下相关情况。内蒙古自治区信息通信业整体发展平稳,2022年一季度内蒙古电信业务收入累计完成59.25亿元,同比增长11.73%,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3.43个百分点。移动电话用户总数达3024.52万户,移动电话普及率达到125.76%,移动互联网用户增至2635.65万户。5G网络和千兆光网建设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协同发展,呼和浩特被评为首批“千兆城市”。农村牧区通信能力不断增强,全区行政村宽带通达率达到100%,其中光纤通达率达到99.41%,4G通达率达到99.37%。呼和浩特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运行稳定,和林格尔新区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开通。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内蒙古枢纽节点建设步入“快车道”,数据中心服务能力不断增强,已建成数据中心26个,数据中心服务器装机能力156万台,约15.6万个标准机架(折算2.5KW标准机架数),在建机架规模约14万架。工业互联网发展取得积极成效,内蒙古数信和内蒙古一机标识解析二级节点正式上线运行,服务范围涵盖农业、畜牧养殖、生物制药、装备制造、汽车、有色金属、物流运输等多个行业领域。5G在矿业、医疗、教育等行业的应用多点开花,在第四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上我区6个智能煤矿项目获奖,14个“5G+医疗健康”项目上榜工信部和国家卫生健康委应用试点项目名单,1个“5G+智慧教育应用”项目上榜工信部和教育部应用试点名单。

下一步,内蒙古自治区信息通信业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扎实落实工信部、自治区党委政府工作部署,以信息通信业高质量发展助力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集中优势资源,加快推动5G网络和千兆光网建设,推动中小城市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工业互联网发展,打造一批5G标杆应用示范场景,为促进数字经济发展提供重要支撑。全面完成大兴安岭林区及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建设,为稳边固边、建设两个屏障提供有力支撑。加快存量数据中心节能降耗改造工作,有序推进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内蒙古枢纽节点的建设工作。坚持底线思维,把统筹发展与安全落到实处。指导行业做好疫情期间各项应急通信保障、通信服务、区域协查等各项工作。谢谢。

人民网:我是人民网记者,能否简单介绍一下内蒙古自治区工业互联网发展取得了哪些成效?今年还将重点部署哪些工作?

胡瑞芬:大家知道,工业互联网是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关键基础设施、新型应用模式和全新产业生态,通过人、机、物的全面互联,构建起全要素连接、数据驱动的工业制造和服务体系,工业互联网正成为工业经济实现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升级的重要路径。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是工业互联网重要的网络基础设施,通过对工业全要素进行唯一标识编码和解析查询,实现全网资源的灵活调配和信息管理,是推动工业企业数据流通、信息交互的关键枢纽。对此,自治区党委政府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出台多项政策支持工业互联网建设和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发展,工业互联网和标识解析体系已成为我区工业经济“新基建”之首。

一是工业互联网从概念普及走向实践深耕。建成国家级工业互联网行业平台1个、自治区级10个,在建自治区平台5个。2021年,安排资金7244万元,支持工业领域5G+数字化项目33个。形成具有一定区域影响和行业影响力的跨行业跨领域自治区级工业互联网,平台供给能力不断强化。智能电力、智能农业、智能医疗、智慧教育等围绕重点产业和特色产业平台也在加快建设。例如,包头网络协同制造平台,对包头市机械装备制造业进行了数控设备改造升级及联网(内蒙古一机集团、北方股份、北方重工、北方奔驰、包钢等602台套)工程,使企业平均生产率提高了2倍左右,生产研发周期缩短3%左右,加工精度提高50%左右。自治区首个国家互联网标识解析综合性二级节点上线运行,截至今年4月底已接入用户企业225家,标识存量331.4万,标识解析量达11万次,为推进5G+工业互联网向企业行业覆盖提供了基础。截至目前,自治区已建成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综合性二级节点两个。

二是到2025年,全区建成投入运行企业级、行业级和区域级工业互联网平台30个以上,实现1000家规上工业企业用平台,工业互联网平台普及率达到45%以上。到2025年完成6—8个国家工业互联网二级综合标识解析节点建设,加速标识规模应用推广,提升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服务能力,深化标识在设计、生产、服务等环节应用,推动标识解析系统与工业互联网平台、工业APP等融合应用。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